把興趣當休閒的日常與雜談

瞧不起創作圈的人,其實腦袋已放棄思考

人最好要培養一兩件興趣,這很重要。

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學習不要緊,順其自然不強求,這樣反而學得比較快

那便是本人拖到大學才開始加入社團,重新學畫的原因。

(早早接觸網路的可能學得更快,而本人是大學才開始碰電腦學上網)

 

回說頭來,為何要培養興趣?

因為學習興趣的過程,你可以看見、聽見、遇見許多大大小小的事…不論那是好事、壞事,你都要去面對克服或適時調整心態,還要一邊回想當初學習這個興趣的目的…

 

 

或許等到長大了,腦中可能會開始有「花時間創作的東西有沒有利益價值?」的想法

除非你把興趣當工作,那再來考慮利益的問題;反之若僅僅是興趣,那創作途中就不要一直想著錢的問題!

 

出了社會後還能不能維持興趣?很難說

以我自己來說,曾有因為工作而放棄畫圖然後每天打電玩紓解壓力。 

心中抱著「反正畫了也沒人氣」「社群網路也不看,看了只會受傷害」的想法,過一天算一天,每個月領錢買想要的東西,藉此滿足自己~

 

創作這檔事,最怕出現因為在意評價的高低,容易影響且受挫、得失心看太重的

便因此封筆不畫(那那些殘留在筆記本上的構思不畫出來,豈不造成遺憾?)

我以前蠻在意評價的,且一直深信那是我會持續畫圖的動力

直到幾年前某天發現一張,亂撇幾筆、明顯意義不明的圖畫,評價高得不像話

 

換個說法「像是繪師請剛出生小孩畫的程度」

 

從那天起,便不再管什麼鬼評價了。

現在我只在意,是否會出現改善或建議的回覆(反而很怕都沒回覆)

回覆內容、推廣、讓更多人看到,才是真正會幫到創作者的依據,進步的證明…

在去年上半年,開始往比較冷門的作品或自創題材去創作

偶而會畫熱門的標籤作品…

其實正常想要有人氣的話,便是多多拓展人脈,去各大貼圖版交流、成立粉絲團、打廣告、各式能力所及的宣傳、弄點實體物出來賣…等等,都能讓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,以及作者本身的價值。管道很多,有沒有心和厚臉皮去花時間去做罷了

 

另外,只要興趣牽扯到跟錢或委託有關的事情時,會出現許多聲音…

最討厭遇到會說「這種東西,不是隨便OO幾下就好了嗎?」的傢伙,這種人大致分三種:

  1. 放棄思考

  2. 外行人

  3. 明明會卻嫌

首先「放棄思考」,每種創作,想、實做、修改也要花時間阿!

也只有「沒在用腦袋去想的,才會說出『隨便OO幾下就好』的想法」

又不是在自慰,隨便尻尻幾下、想噴就噴那麼容易…

可以要求別人,但不是用這種有「強人所難」或「毫無邏輯」之自我良好感去要求

 

接著是「外行人」,普遍的解決方法靠口才說服,若無?就是當場做給他看

真要請他去接觸與認識,基礎要學的要知道的可多了…

 

最後「明明會卻嫌」,顧名思義是顆老屁股,常見的前輩壓後輩,靠經驗嘴同業。

又恨又愛這類型的,明明每個人有每個人順手的作法,偏要以自己的觀點和經驗談硬插

有時會幫助你提昇效率改善作法、有時會拖累你搞擺爛只會嘴卻不做事…

重點在於教導建議時「對人的態度」

有時最怕遇到不懂裝懂、基礎懂卻無實際經驗的,整個就是麻煩!

 

打這篇文也是需要花時間想內容的,或許可能會沒人看

但我不想留下遺憾,一個迸出的靈感,成為我腦中的夢靨,最後被埋藏在墳墓中。

為了避免上述狀況發生,於是我決定打出來和各位分享。